海盐焦糖玛奇朵

不以CP党自居,不以CP论断人,反对CP原教旨主义,但求自high而已。
属性:极度杂食,推荐洁癖者远离。

无氧呼吸

*美猿本的读后感(流水帐)。


看过みそ的<stay tuned>,才明白比生离死别更为疼痛的,是希望已无限接近于零却仍然不能将其掐断,不断从绝望的深渊底部向上攀爬又一再摔下的焚心之苦。

故事的开头十分老套,在一次街头冲突中,美咲中了异能者的招,稀里糊涂的掉进了一个陌生的世界,彷徨无助之际突然看到伏见的身影,惊喜的一把抓住,伏见却木然地回应:“为什么知道我的名字?你是谁?”

只看开头的话,我差点就要以为这本是<割れた世界に君と>的镜像。伏见完全不认得美咲,情报系统里登记的homra成员名单里也没有八田的名字,即使说出伏见的喜好和习惯,只是被吐槽一句:“明明是个小矮子,却是个跟踪狂吗?”听了八田的经历后,伏见推测他被异能者传送到了“八田美咲”并不存在的世界,觉得没法置之不理,一反常态地将明明是个陌生人的八田带回了家里安置,以便调查回到原来世界的办法。虽说不认识八田,却出现了很多令他无法理解的细节,例如第一眼看到八田手上的表就知道那是终端,拆开修理时对这种初次见到的设计竟然一看就懂,拿到终端的第一件事就是熬夜为八田做了一个带加密功能的信息传送app……

一问时间,八田惊觉这其实是5年后的世界,面前的猿比古年龄是25岁,却身形消瘦,神情木然,离开S4调动到了东京法务局派出所上班,被同事评价为“1人能干100人的活”“存在感稀薄,半死不活跟僵尸似的,一下班立即回家,连爱好都没有”。5年的时间能有多大的改变? 请看下图:



不,这何止是5年,说是10年后的伏见也毫不夸张……

在搜索异能者的过程中,伏见听着八田讲述的“和那边的猿比古”之间的故事,明明是与自己无关的事,却有一种自己黑白的人生被渐渐染上了色彩的感觉。伏见问八田俩人之间究竟是什么关系,“你喜欢(那边的)我吗?” 八田脸一红心一横指着伏见说:“你你你才是喜欢我吧!(虽然我不确定)”本以为他会惊讶或者反驳,谁知伏见竟十分平淡地回答:“这样啊,不知为何我能理解。”

这样短暂的奇异同居生活没过几天,打破俩人认知的事情就发生了。八田在街上意外遇见镰本,镰本泪流满面问“这些年里你都到哪里去了”,八田才发现自己仅仅是穿越了时间,并非不存在于这个世界上; 伏见因为无法查到异能者的信息不得不借助于S4的唯识系统,却查到了“八田美咲”在5年前失踪的记录——因为极度震惊而无法动弹的时候,接到了宗像室长的电话,向他说明了事由:“你在寻找的异能者有着能够让人消失的能力,这些年来他一直非常后悔想要挽回,希望能够把八田美咲送回去。他的能力不是时间跳跃而是改变世界线,即使八田回到原本的世界线,这边的世界线还是会按‘八田美咲消失了’的方向继续行进下去……”



明白一切的伏见向八田说出了原委:“自从那天你消失以来,无论我怎样努力寻找对策都毫无成果,只是我不愿承认。直到时间流逝,你回来的可能性已接近于0的时候,我……将自己的记忆上了锁。结果,我所做的一切全部也都是白费功夫。”看着伏见始终无悲无喜的脸,八田一把抱住他不断地说“猿比古,谢谢你”……

直到S4的工作人员开始执行传送程序,八田转身对伏见露出告别的微笑,说“向这边的我问好吧,猿比古,下回见!”伏见只能喊着“美咲”,向他消失的残影怔怔的伸出手,却无法说出这是他们之间的诀别:“又在我面前消失了,在我发了疯似的的搜寻却一无所获时,你却回到了我身边,但又立即消失,你究竟要在我眼前消失多少次才满足……这一次,真的是,永别了……”

啊,猿比古再次心碎之时垂泪的侧脸,真把我的心都击溃了。即使恢复了数年来对美咲寻遍不获的辛酸记忆,即使明白美咲回去后自己再也无法与他相见,猿比古也从未兴起过把美咲留下的念头,只是一人默默承受,在浓黑的绝望中再次扼杀自己的心,成为行尸走肉,只因为美咲说了一句“想要回去,猿比古还在那边等着我呢!”

如果故事就此结束,我无论如何都不敢再读第二遍,幸好みそ在再录集里加了个After story:




八田在被异能者传送回去的途中,接到宗像的电话,告知了他“这个世界的八田鸦已经回不来了”的事实,却也说出了自己的猜想:就像老式电视机在换台时留下的残影那样,在切换世界线时会在这里的世界留下残像,如果能及时进行一些处理的话,说不定能让八田以某种形式同时留在这里。八田带着室长传给他的数据,急匆匆地推开5年前正在熬夜搜寻他的猿比古的办公室:“猿比古,有件事想要拜托你,如果不赶紧的话,你就会在那边一直等下去了……”

比起<割れた世界に君と>里因为自己的爱一再证明无法实现后心死而封闭记忆的伏见,这里的伏见是真正逼着自己接受“八田再也回不来了”的事实封锁与他相关的记忆,甚至从知悉八田消失事件的S4离开,也许只是为了避免余生都在椎心之痛中煎熬、为了保持最低限度的生存的不得已之举。那5年时间他是怎么熬过来的?又是靠着什么理由存活下去的?在得知自己终于找到消失的八田的同时,却立即被告知属于他的时间线上的八田已永远消失,面前这个八田又毫不犹豫地回去了,这个世界未免也对他太过残忍。

万幸还有这一句“我回来了”。残影也好,镜像也罢,只求伏见能够重新呼吸到氧气,在有爱的世界里真真正正地活下去。

© 海盐焦糖玛奇朵 | Powered by LOFTER